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每年清明都要拿出來討論的一件事

每年清明,在家族墓前,眾長輩們總是會討論到一個話題,
但這麼幾年,也都沒有續文……



這個話題就是:要不要改姓?改回跟曾祖父一樣姓「戴」。

其實,這個問題我小時候就想過,我個人從小就蠻想改的,
所以沒事就慫恿我媽跟我爸,問說為什麼不改姓戴?
雖說姓陳沒什麼不好,或許比姓戴方便多了,
說姓陳,沒人不知道怎麼寫,到處都有姓陳的人、也很有親切感,
但要是姓戴,要介紹自己的姓,是要說戴帽子的戴嗎?好像有點困擾……

不過,這對我來說都不是理由,
小時候想改回姓戴,單純是因為姓戴很特別,班上沒有人跟我一樣,
這讓我覺得我是一個特別的人,而姓陳的那麼多,平凡掉了,
看我小時候是多麼虛榮的孩子啊~

長大之後呢?聽父母講長輩的事越聽越多,才發現事情不單純,
當年曾祖父入贅陳家,卻被曾祖母的兄長趕出家門,只因不願分家產給他們,
於是曾祖父母從桃園的望族,變成跟地主租田來種的長工,
幸而有當時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才能養活這麼多孩子,還能保有幾分地。

我的祖父,是長子,所以他的名字裡面有兩個姓,然後是單名,
小時候不曉得這麼多,以為我的祖父有著很有氣質的名字,所以可以唸書;
我的祖父還在我的家鄉鶯歌,大漢溪旁的小村莊裡,籌建了一座土地公廟,
現在,我還常常繞回去,看看牆上石雕上祖父的名字,想念小時候在那的生活。

家族墓上,就是只寫了那麼一個「」字,
卻都是姓陳的子孫在祭拜,總覺得有一點遺憾,
或許長大了,會覺得應該要給曾祖父一個正義,
讓他知道我們仍然記得這一切。

我私自覺得,改姓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其實親戚加起來也還不多,我也願意去幫大家跑腿這件事,
但,總還是會聽到因為事情過了這麼久、因為很麻煩所以就這麼拖著,
身為晚輩、又是女生的自己,似乎也只能在這抒發一下如此的心情。

或許,這永遠也只是個清明的話題罷了。

MC@May, 2011

1 則留言:

  1. 常暉家的祖先牌位有三個姓!
    做功課迴向的時候,都會爲她他們祈福超薦。
    也許自己念佛心亂如麻,
    但總不會也不能忘記他們。
    不想求證什麼,
    因為,
    關心我,
    和我愛的人,
    就是我的家人~我這樣告訴領養的弟妹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