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這一個月-速記

這一個月,好豐富,但也滿到沒有時間整理紀錄,
一有時間就開始放空,開了一堆文件、下了幾個標題,
卻沒有一篇能完整拿出來分享,不過這陣子的精彩,
若不紀錄下些什麼,好像也有點遺憾,只好先來個流水帳了。



---------------------------------------------------------

Part I 范宗沛 一場誤會@海邊的卡夫卡

偶然在風潮的Plurk看到了范宗沛要為新的配樂專輯舉辦現場演奏,在海邊的卡夫卡。鑑於先前對「孽子」這張配樂非常喜愛,又加上覺得@海邊的卡夫卡是個很對味的場所,所以火速揪了小欣討論一下,立刻興沖沖地訂了票。

海邊的卡夫卡在台電大樓旁,一樓是豆漿店,地下室是另個表演場地-河岸留言,常常有樂團表演。我們在豆漿店簡單吃了晚餐,邊吃邊感受河岸留言透過樓地板往上傳的震動,而窗外是已經開始準備入場聽演奏的聽眾,就在台電大樓的停車場排起隊來。

一進場,挺溫馨的,場地不大,桌子都被撤到兩旁,中間排了約七八十張椅子,坐下後靜待一會,演奏就開始了。聲音溫潤低沈的大提琴,像是清晨時從地面向上蔓延的霧氣,悄悄地、靜靜地包圍著整個空間,沒有壓迫、沒有激昂;不會一下拉起情緒,但卻可以令人隨著旋律一波一波的往上牽動或是向下墜落,在旋律中的滑音揪著心悄然上、下,讓我深深沈迷。

除了范宗沛的獨奏之外,許多曲目是加上了琵琶、小提琴一起重新編曲演奏,大提琴就像是穩重的雙腳,帶著清亮的小提琴、內斂的琵琶聲向前走去。其中,孽子配樂中的「戲水」,是我最喜歡的曲目,原本是大提琴的雙重奏,改編為大提琴與小提琴的合奏,雖然不若原版本的厚實,但加入小提琴也讓整體沒那麼沈重,雖說如此,聽完這曲還是讓我心裡有種卸不下的重量感。

其實,我一直是個大木耳,音樂對我來說是放鬆,只要順耳我就可以很享受,但或許是這樣的現場演奏、場地不大又溫馨、再加上跟著好友一起,整個氛圍就讓我非常放鬆,即便還不到「欣賞」,也能享受這樣的表演,覺得很開心。


---------------------------------------------------------

Part II 非關男孩 About a boy

聽說,在非關男孩這部電影裡,最有名的一句話是:No one is an island.

雖然整部片我都被休葛蘭的帥、飾演馬可斯的小童星超好聽英國腔,還有電影中休葛蘭他家給吸去大部分的注意力,但我必須說啊~這句話真的講得真好,下得非常精準:這世上真的沒有人是個孤島。

當然,你可以跟休葛蘭一樣假裝自己住在那個島上,把自己關起來”假裝”不會有所連結,但總要吃喝拉撒回到現實,在自以為灑脫的雅痞生活中,找點感情的樂趣,無聊了就回到島上獨居,看起來也頗為愜意。

不過,你可以創造連結,但相同地,你也無法抗拒連結。威爾可以創造連結(加入單親父母俱樂部) ,但也無法抗拒連結(馬可斯)。威爾是個披著大人皮的小孩,而馬可斯是個小孩皮裡面裝了大人靈魂,我的心得重點是,在這部電影裡,都會有一個人讓另一個人笑:

◇馬可斯因威爾而笑;
◇菲歐娜因馬可斯而笑;
◇艾莉也因馬可斯而笑;
◇艾莉的媽媽因艾莉而笑;
◇而威爾因艾莉的媽媽而笑。

看看,多麼美好,誰能抗拒這麼美妙的連結呢?

這世上,總有人讓你笑,也有人因你而笑--沒有人是個孤島。


---------------------------------------------------------

Part III 這一路走來……參學禪二--用禪法來走路

我只能說,能走路真的太幸福了。

多久沒有徹底的放鬆?放鬆放到我邊走邊睡,我說我是昏沈,法師說我是昏睡。

這兩天把肩膀跟背都放鬆了,把身體都放掉了,把....所有的壓力都放掉了,徹底放鬆就是進入恐怖昏睡的狀態。

第一天走了16.7km,還不包括在山上走來走去的路程,第二天走了8km,但我看總共算一算上上下下,兩天應該走了30km左右。

全程我都沒有戴眼鏡,視線45度,都看著前面的人走,沿途有什麼我也不清楚,第一天走到陽金公路上涼亭用午餐,然後沿著陽金公路走下山,我整個開始昏沈。

我幾乎是邊走邊睡邊走邊睡,到休息的地方,我一碰到椅子我就睡著了,然後開始走我又邊走邊睡……

晚上按摩大小腿、拉筋,都很放鬆,但一到晚坐,我也是一上坐就睡著了。回到房間盥洗完,我就又昏迷了,到早上五點,旁邊的師姊跟我說,我一躺下去連翻身都沒有,一動也不動。

五點半整理好,自己先跑到法華鐘樓去繞鐘,然後開始第二天的走路,從山上走到濱海,往北邊走,走到休息站停下來休息,再回頭走回山上,約兩個多鐘頭,我幾乎全程都在邊走邊睡,中間休息也都在睡。

回來用過午齋,在階梯教室休息,我又昏迷了,其實是大家都昏迷了;心得分享時,我也在昏迷,但因為年紀小就被推上去講話。在準備上台講的時候,我忽然領悟到為什麼我可以睡成那樣,因為我真的真的真的把自己ㄍㄧㄥ到極限了,雖然一直看起來散散的,但其實我一直很ㄍㄧㄥ。

工作的事、家裡的事、自己的事,都一直用意志力ㄍㄧㄥ著。直到第一天早上跟自己相處,只有走路,一開始還沒有很放鬆,但中午過後全身都走開了,就放放放……徹底放鬆之後,深層的疲憊全部跑出來了。

我沒想過我會累成這樣,身體不累、腳也不痠不痛,但是我的精神狀態真的是一直在恍神之中。

最後分享的時候,法師回應我的狀況,他說我不是昏沈,是昏睡,在排毒,狀況應該是OK的,聽完蠻想哭的,我怎麼這樣虐待自己都不知道...

好累好累,真的好累,但睡了一整天,好像開心許多,很平靜……


恍如隔世



分享在這次過程中,所聽到的一些提醒:

◇帶著安定、幸福、快樂的心來走路

◇首先放鬆放空 處於無事狀中

◇放鬆 放空 一直走下去

◇融入於環境 每一件事都是為我們準備的

◇發願就是一個方向

◇每個人都是別人的觀世音菩薩

























---------------------------------------------------------


從每個事件自己的小紀錄裡面剪剪貼貼,
才發現時間過得很快,快得驚人,原來做了這麼多事。

這個月(四月中至五月中)咻一下就過了,
回頭查看自己的行事曆,才發現自己做了些什麼,
果然頭腦空空,再不寫下來,就什麼都忘光光了。


MC@May, 2011

1 則留言:

  1. 小菩薩~
    如實面對自己
    隨喜讚嘆你的真性情~
    加油~~
    走過便放下

    我為你祝福喔~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