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最近的練習

最近在練習一個方法,挺好玩的。


我是一個常常會想起某句話就哭或笑的人,
但通常是哭點很低笑點很高,
常常會看電視看到哭,
只因為某個畫面、歌詞或旋律勾起了我的記憶,
然後我就淚流不止。


前陣子發生了一些事,
讓我情緒波動很大,就更容易想東想西,沒事痛哭流涕,
雖然我知道這樣不太好,卻苦無方法。


直到某次上課,講到因緣法,
每件事都是種下了因遇上了緣而出現,
一直在生滅不息。




小組討論時,我還是一直對於生滅沒有太深刻的理解,
總覺得每件事都是持續在發生的,在事件結束前就沒有滅啊!


但組長分享了一個簡單的解釋:
當每一刻當下發生、也就只在當下那一刻發生而已,
說是「生、滅」不斷,就我理解也可說成「生、滅」同時,
當因緣俱合而生的當下,那個因緣聚合的狀態就結束了-->滅。


我忽然比較理解了,原來是這樣觀察的,切分到每一剎那,
看似連續的事件,其實每一刻都不相續,
那面、切成線、在細分成點……只存在那一點,也就是那一刻當下。


於是,我開始練習,
當遇到某個境(聲音、畫面、回憶),而我開始想哭、想笑、想生氣……
我就問自己:ㄟ~妳哭(笑)什麼?回憶那個妳是妳嗎?
那句話跟現在的妳有何關係?


很奇妙,當我一這樣想,那個激動的情緒馬上消散,馬上哦!
因為面對回憶而想哭想笑的我,完全消失了……


這我才體會到,第一次去安和分院參加誦戒會接著唸佛共修,
第一句佛號聲起,我開始大哭特哭,我想到師父走的那天在大殿徹夜念佛,
我一聽到佛號聲就想起那天的畫面。


共修當天的我被自己嚇到,完全不知所措,我想要停止哭泣卻沒有辦法,
到最後我也是用這句話問自己:那是那天的妳跟現在的妳有什麼關係?
然後瞬間恢復平靜,我也又嚇到自己一次,沒想到這句話這麼有用。


但當時不曉得因緣生滅可以這樣用(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用對還不對?)
不過,最近練習挺有心得,可以避免一些什麼觸景生情之類的情緒,
自己覺得挺開心的,與大家分享哩!

1 則留言:

  1. 觸景生情不是什麼壞事吧!如果是善的情境呢?師父荼毗火化的時候,當鐵門漸漸上揚,見到果建師端著戒定真香.....。在那一當刻我也問自己爲什麼在哭,啊!原來師父跟我是那麼的接近我自己不知道~於是擦乾眼淚。那一天我擔任現場交通組的義工,後來搭新竹香積組師姊的便車下山,再展轉火車北上回家。我的意思是說,眼淚能洗滌人的心靈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