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對話

跟朋友一串對話,給了我點思考,記錄一下。

這是一段對話節錄,中間把朋友講的拿掉了,
朋友問我:學佛怎麼幫助別人,於是有了這二段對話。



第一發想 學佛為什麼?






我是沒想法的人
我是那種給我一個答案
我覺得還OK 我就會相信的人

我不知道要去西方幹嘛 所以我沒把去西方當目標

我從禪修開始 對禪修很有興趣
或許 我真的是想要知道自己是誰 瞭解自己為目標

其實我沒想過你剛講的問題(學佛幫助別人)
我並不喜歡幫助別人 哈哈

我其實很沒有慈悲心
我很難感同身受
我覺得這是我的功課

我以前超白目的
我會看人臉色 但我才不鳥你
你生氣你家的事 憑什麼要我配合你
現在我比較會知道 安自己的心也要安別人的心
不要造成人家困擾

但我也不是那種人家跟我說多好我就相信
我都想過覺得OK 就會相信
要是覺得不OK 你這個人從此被我打入冷宮
除非哪天你跟我講了一個我可以信賴的事情


-----------------------------------------
PS關於O不OK這段:
 我的意思是 關於宗教信仰
 也不是人家說佛法有多好我就相信有多好
 也是有想過 才會相信

 要是有人胡言亂語跟我說某某教多好
 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或是本身行為就讓我覺得詭異
 我也不會覺得OK
-----------------------------------------



第二發想 人只能對自己負責


你知道嗎 人只能對自己負責
如果你覺得幫助別人是對自己負責 那就用盡心力幫助別人
一切的念頭都造就了業報 最初的那一念非常重要

學佛就是要讓自己在生出念頭前的那一瞬間
知道自己是善念惡念 揚善棄惡
否則一切都白講了

當一個不好的念頭生起 就種下了惡因
所以一切從自身開始 要找到念頭生起前一刻

(我好像忽然知道話頭在參什麼了)







寫完後驚覺:

很可怕哦~~
第一段都是「我……」「我……」開頭,可見這個我執有多堅持,驚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