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閱讀「父後七日」

  
  
Day1

看完「父後七日」這篇散文網路書店上的內容連載,最後一段飛機上的半秒鐘念頭……,讓我淚流不止。那是一種無力感,好像……連個做些什麼的權利都硬生生被拿走了,好可怕。

放下對自己的執著是不容易,但對我來說相對於「放下對父母親情的辭別」,「放下自己」變得何其容易。





Day3

訂書後二天,收到「父後七日」一書,我不敢在辦公室重看第一篇「父後七日」,從第二篇開始看,看了二頁,還是不行,作者在寫自己,不,她在寫我:

「我只是孤傲地,用文字築起高台,一個字一個字往上爬,越爬越高,站在上面,疏離而睥睨,自己為遠離俗世層,自以為清高又安全,喃喃誦背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這些文字積木其實虛妄而搖搖欲墜,如疊疊樂,抽掉一塊就粉身碎骨。」



只是,我已墜落。





Day4

颱風夜,邊看邊笑但又邊掉淚。

書裡描述對作者自己的形容,好像在講我:


1.「你的驕傲只是用來掩飾你的緊張」-
  我承認,我非常沒自信,我的驕傲是個堅硬的外殼,裝飾起來保護脆弱的自己。


2.「我以前習慣讓稜角露出,越利越好,自傷傷人,稱為個性,現在才漸漸知道,圓融不是鄉愿,而是慈悲。」-
  為什麼十年前,我將英文名字訂下為Mercy,因為我深覺自己缺乏「慈悲」……我期許自己可以更加慈悲。






僅此記錄,一篇散文,一本書,讓我再次享受釐清自我再剝落的痛楚。
   
   
   

1 則留言:

  1. 療癒真的不容易,佛法就更可貴了。因為了知因緣法,而使這件事情變得彌足珍貴,真正的慈悲才易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