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2010初二上 作業] 什麼是佛?

[聖嚴書院初二上 20100901 作業 授課老師:常嶺法師]

1.什麼是佛?

說真的,這個題目我想了五天,越想越覺得,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佛。

當我還沒學佛之前,覺得「佛」就是一個宗教信仰領導者,跟所謂「上帝」、「聖母瑪麗亞」、「真主阿拉」一樣,是一個宗教的主要領導人物。

在我開始接觸法鼓山、接觸禪修之後,才知道原來「佛」或是「佛陀」是指本師釋迦牟尼佛,並不是每個神像都是佛……除了佛之外還有菩薩、阿羅漢、祖師等等的大聖人,他們也是經過修行而開悟的人。


再漸漸地接觸更多佛教的經典、學理、教法、儀式等,才更清楚:釋迦牟尼佛是印度的悉達多太子,看到世間生老病死而產生疑惑,接著出家修行、接著證悟成佛、開始說法救度眾生;而所謂佛法就是佛所說之法,僧團是佛陀所建立的制度……好多好多的故事、知識告訴我佛陀是誰、佛法是什麼,但「什麼是佛?」,這個問題似乎介於Who、Where或是How之間,答案也不是填空,有點困惑了。

什麼是佛?「佛」這個字對於已經開始學習佛法的我來說太過廣義,相對來說也是比較模糊的名詞,對我已瞭解的來說:佛陀是一個已開悟的人,佛法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最佳方式,真正的佛教徒是運用佛法生活在這個世界人們,而信仰佛教的人必然相信因果業報、十二因緣,遵從四聖諦、八正道等儀律,然而,這些並不能完全地回答「什麼是佛?」

最後,忽然想到前陣子在看書的時候,看到一句「覺者即佛」,我想這是目前我能找到最接近自己所能理解的答案了。





2.選擇閱讀一本佛陀傳

目前選擇閱讀的是「藏傳釋迦牟尼佛傳」;

原著書名:「釋迦牟尼大傳:無誤講述佛陀出有壞美絕倫傳記.善逝聖行寶藏」;

格桑曲吉嘉措 著,達多 譯,商周出版 2003.10.10

原著成書於十五世紀末,作者格桑曲吉嘉措是西藏人,是根據當時藏傳佛教所有經典中有關佛傳內容編寫而成。

為什麼挑選本書作為閱讀釋迦牟尼佛傳的起始,因為本書是15世紀時的作品,而且是彙集佛典中關於佛陀的內容所編撰,我的想法是從越接近源頭的傳記看起,或許比較不會因為時間久遠而增添故事性。雖然藏傳佛教有很多名相對我來講都還是非常陌生,但就當作一個多瞭解藏傳佛教的機會,因此我選擇閱讀此本佛陀傳記作為本次的功課。



--
今天上了第二堂課,這學期的作業頗有挑戰,寫來挺有趣的,不見笑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