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20100701-禪坐共修-做自己





 做自己有多難,我學了30年還沒學會。





選擇

在禪堂,法師說:「今天天氣悶熱,等一下會在戶外做八式動禪,做完之後可以選擇在戶外打坐,或是留在禪堂打坐,要去戶外打坐的請帶著蒲團毛巾。請大家開始向樓下移動。」

嗯,我對自己說,我要在禪堂打坐。嗯…猶豫了一秒…可是沒有在禪坐共修戶外打坐過耶,看著大家移動,我刻意留到最後起身,也順勢拿起了蒲團毛巾,走了兩步,又回頭放下,我要在禪堂打坐。雖然有了一秒的猶豫,沒有困擾的還是決定留在禪堂。


到樓下,法師說:「等下要在戶外打坐的舉手,好,那等下要在禪堂打坐的舉手(我舉手),嗯,那想要戶外經行的舉手,沒有人,戶外經行我會帶大家,打坐就各自去坐,我再問一次,等下要在戶外打坐的舉手,嗯,等下要在禪堂打坐的舉手(我還是舉手),好,那要跟我去戶外經行的舉手,好,做完八式動禪請各位自己就定位。」

我要留在禪堂打坐,我對自己說。戶外經行我上次去過了,戶外打坐對我沒有太大吸引力,因為我怕蟲也怕冷風,況且最近很累,需要安定一點的地方,還是留在禪堂吧!


戶外八式動禪

走到石板路,法師說:「請大家分散開來,以運動時不要碰觸到其他人為原則,想要面對山下的可以面對山下,可以打赤腳,但進禪堂要拍乾淨哦!」

聽到可以面對山下,原本面對法師的所有人都轉身,我好猶豫,我其實不喜歡看山下,一直有動來動去的東西與聲音,我想要面對山、想要面對大殿,嗯!我要面對小山跟大樹,我喜歡穩重。一個人,面對著山與大殿。

擴音器傳來法師的提醒:「今天在戶外坐八式動禪,大家可以不用向內觀照,儘管放開身心,聽到什麼都可以聽,看到什麼都可以看,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換邊,自己決定速度,自己決定怎麼做自己。」

做自己?做自己?做自己?做了這麼多年的八式動禪,一直都是動作到哪裡心到哪裡,清楚知道肌肉緊繃、肌肉放鬆的感覺,不用向內觀照,放鬆身心,還真不容易!光想這動作要幾秒就小小困住了!於是就自己決定吧,剛剛好要換邊就換邊吧!一開始挺彆扭的,還好我跟所有人都是反方向,一會兒就自在多了,自己掌握速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在哪裡,一趟做下來,好像比平常放鬆好多好多!


禪堂打坐

做完八式動禪,刻意緩步上樓,最後一個進堂。挑了最後一排的位置,比較通風但也不會吹到電扇,也刻意挑了個前面沒人檔到佛像的位置。落座後,把腿蓋著,身後吹來微微的涼風,很剛好,我知道這樣的溫度很適合我,不會過熱不用忍耐,不會吹風也不悶著,很好,這樣很好。

鈴鈴鈴,樓下的鈴聲響了,唉呀!我都還沒開始用功呢!法師慈悲進堂還是先敲了引罄,請菩薩準備下一炷香。好,開始按摩,嗯,最近眼睛很酸痛,多花點時間按摩眼睛吧!也只有自己最知道自己哪裡不好,很好!

敲完引罄的法師沒閒著,怕一會兒人全上樓了悶著,忙著幫大家把電扇打開,唉呀!電扇剛好在我後方呼呼的吹著,糟糕,我知道自己不能吹風的,靈光一閃,把蓋腳巾拿來當披風,披在頭上挺剛好的,讓頭頸不會吹到風,但坐在蒲團的下身還能享受涼涼的微風,唉呀!果然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怎麼樣最好!


講經分享

法師說:「剛剛在戶外打坐的舉手,很涼爽吧!好,剛剛在禪堂打坐的舉手,嗯,你們今天來修苦行的唷!那……剛剛去看螢火蟲的舉手……咦?怎麼會有螢火蟲,我剛也沒說沒有螢火蟲,這些菩薩比較有福報看到螢火蟲唷!」

ㄟ法師,你這樣讓大家起煩惱唷,不過,還好因為我怕蟲又容易跌倒,小時候家附近都是螢火蟲,這一點小甜頭吸引不了我的,心不動,真好。看到螢火蟲的菩薩也很好,真有福報!

六祖壇經般若品講完了,今天講的是疑問品。好奇怪,法師開始準備講經,我就感受到一股心裡的悸動,或說是感動,我知道自己有點莫名的激動,很想哭,不知道為什麼。

今天開頭是個故事,韋刺史問六祖,以前梁武帝問初祖達摩,我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沒有功德啊?初祖說:實無功德。韋刺史不明其究,請六祖解惑。於是六祖開始講什麼才是功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功德需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大意是說,因武帝的心有邪念,頂多說他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是在求福而已,福德並不等於功德!

韋刺史又問,這麼多人念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這樣真的OK嗎?六祖說:「迷人念佛求生與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也是說,我們必須要有正心念,除十惡八邪,念念見性就可看見阿彌陀佛!

又說「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聽到這裡,我淚流滿面,我相信所謂自性的力量有多大,但我從來不相信自己能做得到,而壇經講得這麼清清楚楚,是可以的,只要「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及彌陀」,但反之:「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嗔是地獄,愚痴是畜生。」所以必須「常行十善,天堂便至」、「自性內照,三毒即除」。


學佛與禪修是條永遠不退轉的路

今天所講的整篇經文,讓我覺得一直在幫我打腎上腺素,我淚流滿面卻又激動不已,六祖在這簡短的文字內將我的遲疑全部打破,我記得我問過法師一個問題,為什麼要開悟?法師回說,這樣可以幫助更多的眾生啊!當時我不以為然,我覺得開悟關我什麼事,開悟這麼難我覺得自己根本做不到!何必提起心力呢?

但,聽完這段經文,好像前途大放光明,整條路像是有上千瓦的探照燈幫我指明方向,向前走,就是這裡沒錯了!做自己,找到自己,丟掉不好的自己,可以走向成佛之道的!這更讓我印證,禪修這法門真的與我較為相應,是這條回家的路沒錯!

我坐在禪堂擦乾眼淚,心裡忽然又清澈見底,有一股力量托著我向前走,我好自信,我更瞭解自己了!或許這個禮拜經過繼程法師的加持,自己有些默默的轉變並沒有顯現出來,蹺課回禪堂聽經,引爆了這幾天來自己積累的能量,很妙,今天真的很奇妙!今天一直在醞釀整個情緒,從我進禪堂開始我就不想說話,心裡沒有任何的念頭,清清楚楚,從來不曾這麼清楚,我好感恩!感恩成就我能進堂聽經的一切眾生,今天感覺自己又向上跳了一點,繼續努力!阿彌陀佛!




 直到今天,終於知道,做自己一點都不難。

 而且,一定做得到!


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