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時速30km行於縣道110

這幾天的自己一直處於瞋心、慢心交錯的交戰之中,反反覆覆自己都無法忍受這樣的自己,午前下了決定今天要去天南寺拜佛懺悔。六點多下班,有點累,想要趕上晚課,有點趕,猶豫該不該去,但其實騎著車已經朝三峽的方向行去,心裡一個念頭起,誰知道明天會如何,今天不去晚課、懺悔還等何 時?

在禮佛三拜的第一拜時走進了禪堂,捧起課誦本,心裡面好亂,好沈重,又好激動。很不專心,連唱著大悲咒都會跳針,幾次還哽咽差點要掉下眼淚,又呼吸不順暢的嗆了自己好幾口口水,到底怎麼了?我的心怎麼這麼浮?

好不容易晚課結束,開始我的拜懺,一開始的發願我不知道要怎麼講,我只說了希望懺悔我的瞋心,以及向因我而起煩惱的菩薩懺悔。我雙腳像是釘在禪堂地板上,彎腰、右手下、雙膝著地、左手向前、右手齊、額頭貼地、翻掌、再翻掌、額頭離地、右手退、左手當胸、右手撐、身體上、腳起立、合掌,清清楚楚每一個動作,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沒有其他念頭,就是一心拜佛,對,我知道熱、我在流汗、手腕上的手鍊壓在掌心很痛、汗水在額頭貼地的地方形成了水漬,腳不動、不翻掌、沒有移動,我在拜佛。

拜完離開禪堂,很輕、身體很輕、汗水濕透了內外的衣褲,頭腦卻異常的清醒,該回家了。



騎上我的小車,忽然很享受這樣的一段路程,以往總是一輪時速30km,二輪加起來60km的速度奔回家,今天忽然想要慢慢走、吹吹風,於是刻意放慢速度,一路讓他人超車,像是散步一樣的心情回家。

110縣道,從三峽橫溪到新店安坑的家,最快 15分鐘可達。從我二歲起,每年必會走上這條路好幾回:我的父親在我二歲時,為了孩子未來的教育及發展,帶我們從鶯歌大漢溪旁水利地上的合院舉家搬遷至 30公里外的新店小社區-青潭,而後在我13歲時,再度因為孩子的原因,從青潭搬到了安坑,但無論在青潭還是安坑,回老家的路只有一條--就是110 縣道。

小時候,回鶯歌,是過年、是拜拜、是婚喪喜慶,漸漸長大之後,回鶯歌只剩下清明掃墓,房子不在了,連過年都不回去了。而今,因為送貨買材料,還是往來於這條路,但往返次數最多的,其實是想到就去天南寺。還記得在中部工作時,隔週開車回家一趟,我總是從三峽交流道下來,當走到橫溪,我的精神會整個放鬆下來,因為覺得我已經到家了,從橫溪到安坑的每一個轉彎、每一個紅綠燈、每一個地形,我都清清楚楚,油門要放多少、煞車要踩多重,我總是可以輕輕鬆鬆游刃有餘的過彎、加速,直到我回到溫暖的家。

但我從來沒有在晚上時刻,慢慢享受這一段熟悉不過的路程。我騎著車,緩慢前進,像個好奇的小孩,東看看、西看看,從橫溪到安坑,以前路上黑摸摸的,現在至少開了三家7-11;從成福國小、大成國小,到新店的雙城國小;從橫溪的中油、中間的優力加油站、到新店的中油;從黑摸摸到現在過一個轉彎就有個路標,真的變好多,但也都沒變,變的是店家,沒變的是地形地貌。

從橫溪轉進來,會經過兩個連在一起的聚落、大同公司的三峽工廠,接著進入一段彎路,只有路邊零星的鐵皮;再過來一點就是曾經風光一時的「長城溪風景遊樂區」,接下來進入一片平坦的茶園地段,然後就是新店三峽的臨界,開始一段左彎右拐的長下坡,然後看到一片墓園,碰到新店最末一個社區-台北新加坡,開始進入各大社區佔據山頭的安坑地區,也就快到家了。

知道嗎?山裡面的空氣真的不一樣,儘管白天再怎麼熱,夜裡經過山邊,空氣中帶著泥土的濕氣味,或許夾雜著一些些雞屎味,但那是一種可以大口呼吸的提示,告訴你這一切都是老天給予的,我們怎麼會容許自己住在用空調控制一切的大樓裡?

慢慢的騎,慢慢從一個個的聚落中經過,開始碰到密集的紅綠燈,我知道我快到家了。很奇怪,山裡面的路上沒車可以維持時速30km,但一進入車多的地方,時速30km反而變成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我盡量靠邊,因為我常碎念騎很慢的騎士為什麼要擋路不靠邊,所以我靠得很旁邊,但我還是一直被按喇叭,真奇怪。

經過我該右轉上山回家的路口,我繼續向前,我想買個薏仁湯,我覺得我該消消火,我給自己太大壓力,以致於……也造 成了別人的壓力。賣薏仁湯的發財車今天沒出現,結果買了一小包的麻糬,我很愛吃這個阿伯賣的,他像我阿公一樣溫柔。又轉個彎,買了杯仙草加綠豆,大概是以為喝了可以回 到那天攀上千年榕樹平台的感動,我好奇怪,我怎麼可以這麼依賴你們,我知道不該這樣,但我沒辦法說服我自己不去天南寺。

買了仙草回頭往家的方向騎去,忽然從嘴裡冒出了啦啦啦的曲調,是小時候一段常哼的歡樂旋律,一哼出來,心情好放鬆,連身體都搖擺了起來。去加油站加滿機車的油,繼續時速30km騎上回家的長上坡,以前總把油門催到底,也從來沒有這樣慢慢慢慢的騎過,今天好奇怪,我到底放掉了什麼?

該做功課了,該做功課了!我把拜懺當成每天的定課,我必須放下我的瞋心、我的慢心,放下我的執著,我才能繼續向前,不衝了,慢慢走。










鶯歌千年榕樹登山步道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