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一堆疑問

從受完菩薩戒回來之後,我試著開始觀察自己,記錄自己。

一開始正面的力量很強大,觀察自己幾乎都是在GOOD MOOD這一欄紀錄,但上週開始,BAD MOOD這欄的紀錄開始增加,心緒很紊亂,即便我開始做日課、看書,卻還是免不了進入負面的情緒之中。但自己知道有另個因素影響,是生理上的週期變化讓自己會有一段時間陷入低潮,我觀察到了,但我仍然無法避免自己進入低潮期,這讓我很無措。

我常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常冷眼看著事件變化,總覺得自己是生來幫人家圓夢的,我沒有自己的夢想,我也不在乎自己是否有大成就,我希望人人都過得好,沒有貪婪而真誠相對,不必去比較一切,多好。

看到親友家人每每總是詢問:股票現在是漲是跌,房價又攀升,你怎麼不去投資呢?錢放在銀行只會貶值只會變薄啊!我總是無法回答,投資是什麼?這麼虛無,我無法說服自己買一個空的東西賺了差價然後變成比較有錢,好像沒什麼道理。

看到身邊的親友為了小事爭吵、不開心、辱罵、抱怨、相互羞辱、妥協,每天的每天都在發生這樣的事情,覺得好累,卻幫不上忙,講不出什麼可以幫助他人排解憂苦的話,連自己的煩惱都無法去除,怎麼去跟人家說?我當然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不管別人,可是這樣好像也不對吧?有時候看到自己的親人總是要互相依賴,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卻一定要別人配合他去做,這樣才有存在感,我總很不以為然,為什麼要這樣呢?為什麼總是要打擾別人呢?自己不是可以做得很好嗎?我有時候覺得家裡好吵好吵,我好想要一個人。

我不得不處在這樣的生活裡,自己對於不能自主存著很深的無力感。雖然我知道我沒有權利抱怨什麼,我已經過得相當舒適的生活,但疑問還是存在,或許答案在我心裡只是我不去面對,又或許答案根本不重要,要做的應該是活在當下顧好當下的生活。

當然我也從佛法中獲得很多排解自己困在境界中的辦法,有時候也能做得到,但總還是存著很多疑惑啊,這些到底算不算具體的問題呢?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連自己都釐不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