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不專業之天南大寮剝土豆記








天南寺一角的小盆栽 各有逸趣


今天與「不熟的」梅熟師姊相約至天南寺"找事做",為什麼說不熟呢?因為我倆其實沒見過面也不認識,因為『天南之際』與筱丹菩薩的牽線讓我倆在FACEBOOK相遇,今天也都剛好有空可以上天南寺,所以就相約早上一起至天南寺找事做。也因為是臨時相約,知道天南寺正在舉辦高階話頭禪七共修,不確定是否有事可做,所以說一起去"找事做"吧!

一到天南寺,梅熟師姊先帶我走天南寺門旁那道小坡,說上面這一段是她很喜歡的地方,自己走了好幾回也帶好多人來過,希望也能帶我一起去走看看。我看地上有些青苔,下過雨頗為濕滑,又是一段小陡坡;自知是個常常走路跌倒或扭到的人,面對這樣的「路況」,心裡有點猶豫。不過念頭一轉,就用禪修的方法走這段路吧!


於是,開始告訴自己:

每走一步,就是專注在當下的這一步;
每一步都是第一步,輕輕提起、輕輕放下;
專注,但是放鬆的走。

果然,每一步都覺得輕鬆穩定,專注在每一步上面,不一會兒就到了頂端的蓄水池。哇!往下一望果然覺得是個世外桃源,沿路邊上的油桐花已經漸漸綻放,有些落在地上,有些還在樹梢,兩旁的綠意叢叢,還能聽見不遠處溪底傳來的水流聲,非常清淨,實在清境!








坡上些許的油桐花與落葉



一會,從坡上下來進了天南寺門,進門就看見了「禪修進行中,請輕聲細語」的提醒,我與梅熟二位行至知客處遇見接待的師姊示意要禁語,也見常哲法師以手勢請我們直接去大寮,我們即向大寮行去。由於時間接近十點,午齋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詢問常學法師後,請大寮的菩薩分派我們工作,於是我們兩個就開始幫忙裝油,將大油桶中的芥花油分裝至手提瓶中方便使用,我們輕手輕腳也快手快腳的將油分裝完。

東西收好後,大寮的菩薩請我們去剝土豆,我不知道剝土豆是什麼意思,土豆不是剝完就直接吃掉嗎?為什麼要剝呢?後來看了才知道,要剝的是生土豆,剝完再烹調,我果然是個城市鄉巴佬啊!搞清楚之後就開始剝剝剝,土豆殼也一直發出波波波的聲音,好不熱鬧,天南寺因為話頭七共修的緣故,所以大寮也是禁語的,我表面上雖專注的剝著土豆,心裡卻動個不停:「ㄟ這顆怎麼這麼癟?好醜」、「哇!好大顆!」、「咦,連體土豆耶,好可愛」、「空心的,好虧哦!」………正想說一個不注意,我的起心動念還真多,注意到自己在打妄想,一不小心就把剝出來的土豆丟到殼子箱裡,把殼丟到土豆鍋中,唉!一陣手忙再把土豆跟殼子撿回該放的位置,心裡直犯嘀咕。

對自己念的是,不是說要專心剝嗎?怎麼心裡面這麼多聲音呢?師父教的方法:不給名字、不起比較、不去形容都忘光了嗎?光剝個土豆,表面上看起來很專心,心裡卻好吵,連這麼簡單的都會忘記,真是不應該。於是,心裡開始起佛號,伴隨著剝土豆的波波聲,心裡持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在胡亂思想。這時真的體驗到修行就在生活中,在道場參加共修、活動時,都能將自己的身心收攝至穩定的狀態,但真正困難的是在生活中平常的運用,要想起要記得要用,真是不容易!

持著聖號,不一會兒就聽到要過堂的訊號聲,只見法師們帶領共修的菩薩進入齋堂,上行堂的菩薩已經準備好替大家過堂,我們就等菩薩用齋完再過二堂。共修的菩薩過堂完後,上下行堂的菩薩整個動了起來,以前不曾在大寮種福田的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當我們離開齋堂之後,上下行堂有多忙碌:整理剩餘的菜、洗公器、擦拭桌椅、窗戶,還要替義工菩薩過二堂準備食物,常學法師也一直在替大家張羅,白飯沒了快下素餃、下了餃子去準備醬料……我坐在桌上,記得吃下第一口斷一切惡、第二口修一切善、第三口度一切眾生,感恩所有奉獻護持的菩薩,我今天才能坐在這裡吃飯。

用完齋,師姊說可以稍事休息,因禪修期間也不便一直走動,就在義工休息室坐了一下,下午又開始波波波的剝土豆,下午一開始就用了方法有比較專心,專心到已經超過原本預計停留的時間都不自覺。因隔天還要上山掃墓,所以四點多我們就早早離開了天南寺大寮,也結束了我這個不專業的剝土豆經驗。



今天到天南寺,本想多拍點照片與大家分享,不過因為禪七的關係,在師姊的慈悲下讓我拍了幾張,回來後有點歉咎,覺得實在不應該在禪修時拍照的,讓大家起了煩惱心,實在不妥。不過,感恩大家讓我有這個學習的機會,不管是對應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或是看到整個大寮的運作,都讓我今天又收穫滿滿,由於怕太滿了,所以快快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阿彌陀佛!



分享幾張照片:








野生桑椹樹 結滿了果實










連雨傘都充滿著禪意













今天的水池超平靜 好美




期待下次再訪。


常小質 合十

http://mercyplus.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