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菩薩戒之受戒因緣

咳咳,有鑑於上篇菩薩戒心得引起了一點騷動,自己的心情也隨著諸位菩薩的留言而感動起伏不已,卻又深感不安,故決定以真面目示人。其實我不是一個道行很深的人啊,怎麼會寫出這麼中規中矩的文章,現在來輕鬆感恩一下大眾,還是從受戒因緣講起吧!


----------------------------------------------------
受戒因緣-另一個故事

去年九月因緣際會讓我報上名的聖嚴書院德貴班,認識了一位非常精進而且給人溫暖的同學-筱丹菩薩,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的點頭微笑、課堂分享,她一直都是面帶微笑、態度謙卑且動作輕緩,讓我很自然的想要親近她,也常常與她分享上山二三事。

某次小組課堂分享,講得正是「影響你最深的一句話」,我想了想,這幾年來讓我一直掛在心裡的一句話是什麼?好像不用想就知道了--參加生命自覺營離營前,輔導法師常銘師說的「回去以後,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哦!」。當時,我就將這句話跟同學分享,沒想到輪到筱丹菩薩時,她很高興的說她才正想報名這次的自覺營,想要找人問問自覺營,當天課堂裡我就提出分享了,也因此熟悉了起來。

上學期末,是將近菩薩戒報名的截止日,同組的筱丹菩薩及另一位柏欣菩薩都要報名參加,她倆一直問我要不要一起,我總是推說我不知道菩薩戒要幹嘛啊?我也還不能吃素啊!我沒有穿海青的照片啊!我不敢啊.....找了一堆理由,她們總是說師父說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來威嚇我,我也都一笑而已。

直到聖嚴書院結業的那天,柏欣說要上樓拍照,我隨口問拍什麼照,她們說是拍要報名菩薩戒的海青照,我一聽正想開溜,沒想到兩位菩薩動作更快連推帶拉把我拉上樓。更幸運的是,竟然在德貴就可以報名,於是,我就進入每天誠惶誠恐的等待通知了....

接到錄取通知之時,看了隨信附上的說明,希望求戒菩薩要開始做功課、也要為求受幽冥戒的眾生發願,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很高興的是真的可以去受戒,但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心情,另一方面也因為剛過完年,工作量異常的大,都尚未確定是否成行。

筱丹菩薩很慈悲的一直提醒我要做功課,我跟他說家裡沒有可以念佛的環境,我準備天天打坐當我的功課,也請了戒律學綱要準備回家K書,結果戒律學綱要-菩薩戒篇是真的K完了,但年後真的太忙碌,打坐功課完全沒做。只見日子一天天的靠近,我還在過著週末都加班的日子,連原本答應要去天南寺禪訓班當服務學長也跟專職菩薩推辭了,說要轉為義工到最後也根本都沒去,所以自己也完全無法確定是否能順利上山受菩薩戒。

而後,受戒前一週,接到法師來電詢問是否能擔任班首,雖然工作尚未請假,我還是鼓起勇氣答應了。但收到班首確認函時,工作都還沒能告一段落,我遲遲不敢回覆。已經到了受戒前二天,我心想再不回覆是不行了,雖然工作上請假仍然未定,但還是先回覆確認了。回覆之後,心反而安定了下來,心裡也一直告訴自己,要發願、要跟佛菩薩說一定會成行、一切無礙。

沒想到,在發出確認函的隔天,工作上原本應該要趕完的工作發生了一些誤差,原本準備要熬夜趕工的心情,卻能準時下班。隔天又得知不用加班,所以真的很順利的請得假期,可以上山受戒,這一切出乎我意料的順利。

臨上山前一天,早早收好了東西,也與法師幫我聯絡的秉璇菩薩確認來載我的時間,躺下去卻又擔心睡過頭,半個鐘頭就醒來一次,整個夜裡翻來覆去,直到五點左右到了要搭車的時間,才疲憊的爬起來盥洗。這又要非常感恩秉璇菩薩與他家老菩薩,更是一早從屈尺跑到安坑來載我,還因為天氣太冷又請她們直接開到我家門口,真的非常感恩!

一路上,與秉璇菩薩聊天,才知道她們全家都是虔誠的佛教徒,這次是她與母親一同上山受菩薩戒,而慈悲的秉璇爸爸更與我分享他受菩薩戒的情況,要我不用擔心。就這樣,早上六點到了國光號車站,就搭上了第一班開往法鼓山的車,也走上了菩薩道這條不歸路。

感恩法師慈悲以及成全我受戒的菩薩與一切因緣,這段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以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從自覺營至今不曾忘記過,期許自己囉!

常小質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