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菩薩戒前二小記

20100314午

今天接近中午時,出發去農禪寺,一是參學室的師姊告訴我說,農禪寺要改建的展覽很棒,要抽空去看;另一方面是,新店區的師姊臨時有事無法去禪坐會當糾察,問我能不能去幫忙,雖然我什麼都不會,也不曾在農禪寺參加禪坐會,但我還是答應了,我覺得自己真是天不怕地不怕,師姊放心問我,我也放心的答應了,呵呵。

因為知道早上有皈依大典,所以刻意在中午左右到達,沒想到估算錯誤,正好是散場時間,當天天氣超熱,又加上人多、園遊會的攤位、準備布置報恩佛七的場地,整個農禪寺真是超級熱鬧的。剛到的時候也不知道要去哪找師姊,先隨便找個角落吃麵包,心想要看完「心農禪」再去大殿報到,沒想到在啃麵包的時候,就看到區域的師姊,趕緊跟他一起走

新店區的菩薩都非常慈悲,在我第一次參加禪坐共修後,每次去都受到良好的照顧,拿東西給我吃(都知道我愛吃),常常也有菩薩跟我說,看到年輕人來覺得好感動,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饋,這次來幫忙也只能算是小小回饋的開始。

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在舊大殿展場內稍稍停留一段時間,就準備去二樓禪堂布置場地,原來今天是禪坐會固定共修的日子,糾察的工作是要協助維持外場的氛圍,內場就是為菩薩帶位。因為我第一次去,師姊把我安排在內場帶位,告訴我一些注意事項,他就到外場去了。

我在內場還蠻緊張的,怕有什麼疏忽的地方,東看看西看看,雖然師姊說可以跟著打坐,但實在是有點分心,紗門被風吹開、廣播移車的聲音都讓我起身,實在不安定,難得機會可以有一個下午的禪修,就在我過度緊張的狀況下度過了,師姊在中途有關懷我,我說有點分心,他只說:哎呀!平常心就好啦!....果真是當頭棒喝阿!

後來要回家的時候,除了新店區的師姊外又載了一位住在木柵的師姊去搭車,車上聊到自己學佛的情況,家裡也還有一些些的阻礙與擔憂,也提到下週要去受菩薩戒的事並沒有完全告知老菩薩;兩位師姊都告訴我說,要發願,跟菩薩發願說學佛路上一切無礙,希望能接引家人往學佛路走,也告訴我很多接引老菩薩的撇步,讓我這顆七上八下的心稍稍緩解,像吃了定心丸一樣,真的希望一切無礙。





------------------------------------------

20100316晚

今天傍晚去慈濟看醫生,我的左上眼皮跳了半年,覺得應該是有問題,終於決定去做檢查。看診完在地下室看到風潮音樂的專櫃,忽然想起有一次看了無垢舞蹈劇場的「觀」,散場時現場心經的唸誦讓我覺得十分攝心,劇團似乎沒有出原聲帶,想到風潮音樂找看看。

於是就踏進了風潮音樂,跟服務的小姐說我想找尋-禪樂-相關的CD,風潮的小姐人非常好,她建議我試聽了有10張左右的音樂。其實我想找的是那種低沈的唸誦音,原本是想買心經,但最後我挑了一張由尼泊爾阿尼瓊英.卓瑪所唱頌的「Inner Peace 寧靜心」)。

結帳之後,小姐問我是否有空,她可以再推薦我試聽了其他CD,正在聽時,電話響了,是菩薩戒的法師打電話來問我,是否可以當排首還是板首?(我太緊張忘了正確的名稱),主要就是班頭,先去熟悉一些場地、儀軌等等,並帶領組上的菩薩領戒等工作。

我非常開心但也超驚訝的,不知道要不要答應,一方面是我對菩薩戒儀軌並不熟悉,而且連海青都不太會穿(幾年前的自覺營好像一場夢啊);另一方面我還擔心公司最近趕工可能不給請假;還有另一個現實問題是八點就要到達山上報到,我沒辦法搭到第一班的國光號……雖然心裡面很高興但又不知道該不該答應。

但考慮了一下還是很開心答應法師了,法師也說要幫我問問看有沒有住在附近的義工菩薩可以接我上山,然後法師也提醒我要作功課,但我只能先跟法師說,法師我會發願,我要發願一切無礙,先這樣就夠了。

(晚上時有一位也住新店要去受菩薩戒的菩薩打電話給我,說家人會送他到火車站可以搭便車,所以我也有幸可以跟車一同前往,十分感恩!)

加油,告訴自己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