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一位法師的跪香-菩薩戒受戒記

20100325-28 法鼓山 第十五屆菩薩戒 第二梯次








前言


受菩薩戒的心得,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寫起,從山上回來後,因為想要把這顆慚愧到爆炸的心紀錄下來,硬是想要在遊覽車上寫筆記,從不暈車的我反而嚴重的暈車了;隔了24小時的此刻,我的頭依然在暈,但暈的不知道是慚愧的心還是真的頭暈?


雖然暈車,但在車上一直回想的是,這次受戒,為什麼來?帶了什麼回去?又可以跟大家分享什麼呢?說到佛學、經典、戒律等,我可以說完全不懂,從禪修踏入學佛路的我,一直以來對禪修法門比較親近,對於念佛、經典之類的都還在懵懂期,若要分享「菩薩戒」的內容,對我來說也太過勉強。於是,我想就從這次的總護法師 帶給我震撼的身教作為受戒的一個記錄。


--------------------------------------------


受戒因緣


在此之前,想先說說我的受戒因緣,簡單說來是我聖嚴書院德貴班的同學-筱丹菩薩與柏欣菩薩推了我一把,因為她倆要報名,就拉著猶豫不決的我去報名。但我一直以我不懂菩薩戒內容、還不能吃素而推辭,但在因緣具足下也就報上了名,也順利錄取了。而後接到外護法師邀請我當班首的電話,又慈悲地幫我找到可以讓我搭順風車的菩薩,於是就答應了法師要上山去當班首。


早我一梯的筱丹菩薩,更是慈悲的在他受完戒的當天晚上就撥了通電話給我,他知道我很緊張,就跟我分享了受戒的整個狀況,也要我堅定自己的信願心,一定可以成行。雖然上山前一天工作還是發生了慘烈的狀況,跟同事討論過後,他也覺得我應該要去受菩薩戒,公事他幫我擋擋,於是,我就真的順利的上山求戒。


--------------------------------------------


戒期初 渙散心起


第一天因為是班首,提早到山上去做一些動線的演練,當時大殿還在做一些場地的準備,由副總護常應法師帶領我們走動線,演練完之後有一小段放風的時間,到山上到處晃晃還蠻自在的,既對要受戒沒有太大的感覺,也已經忘記共修處師姊的提醒,提醒我受菩薩戒因緣殊勝,更要發願一切無礙,結果自己卻好像是抱著一種來參加營隊活動的心情。散漫的等到了下午三點,就正式進大殿準備戒期開始。


當總護法師一開口,阿彌陀佛!這溫柔又慈悲的聲音,一下子讓我安心了不少。雖然師父說要學觀世音菩薩練耳根圓通法門,不可以起比較心,但我心想法師果然都是有練過的,被指派當總護法師的要音聲柔軟、態度親和,司儀法師聲音宏亮、大器,維那法師更是引領唱誦的美聲,各有專長,也一一讓我們更攝心。

戒期一開始是先安位、灑淨,接下來就是戒期規矩、威儀介紹,然後一堂堂的師父說戒、學梵唄、演禮的密集課程開始,第三天求受幽冥戒,第四天受菩薩戒,最後以菩薩戒誦戒會圓滿。晚上,總護法師介紹了此次的引禮法師、引贊法師、悅眾法師及內護法師等,雖然總護常持法師說這是他第一次當總護,但法師一直非常用心,像是帶幼幼班一樣叮嚀著我們要注意的地方,也希望這幾天大家能多做功課,可以拜佛200拜、或是持佛號3000次。


第一天我其實不太專心,一方面不知道為什麼腿坐不住,另一方面是從加班時開始嚴重的腰痛還尚未找到問題,又忘了帶護腰,請外護的菩薩幫我找了一條,還是不太能坐,課堂上總是歪歪扭扭跟毛蟲一樣。看著其他同學都專心聆聽、演練,我因為有過自覺營的經驗,對於那些搭上海青之後的動作都有一定的熟悉度,跟著大眾做都還OK,所以當時我的心實在很渙散,心裡想的是法師說的功課。我心想,那我拜佛好了,決定明天的每一個休息時間都留在大殿拜佛作為我的功課。


--------------------------------------------


戒期中 法師跪香 如雷灌頂


第二天,又是一整天的說戒、演禮課程,這次上來剛好碰到寒流及下雨,天氣非常冷,課堂時間很趕,要來受戒的菩薩總共四百多位,讓大家要熟悉整個流程並不容易。今天師父說戒有一個重點是:做菩薩要生起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才能有智慧與慈悲,而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是慈悲,讓自己不起煩惱則是智慧,這大概是整個戒期了除了三聚十善十無盡清淨界外,我記得最清楚的地方了。


在安板前的最後一堂課,法師說他很慚愧,因為今天稍微耽誤了課堂的時間,欠了我們40分鐘,他要在佛前懺悔,欠我們1分鐘要跪1分鐘,所以要跪香40分鐘,聽到法師這樣說,當下覺得法師真的是太慈悲了,他一直用謙柔的態度讓大家多次的練習,怎麼會說欠我們時間呢?但因出堂在即,也沒多想什麼。


當天,大眾出大殿已經是10點10分,叩鐘擊鼓的法師都在鐘鼓區等待我們出殿,環保組的義工菩薩也在外面等著整理場地,我自覺當天的功課還沒做完,於是留在最後一排拜佛。當我拜到叩鐘擊鼓結束,大殿的法師告知已經安板,請我們回寮房,我一抬頭,看到佛前有一個孤單的身影,是我們的總護-常持法師在跪香!


阿彌陀佛!當下的我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我好慚愧好慚愧,法師的身影深深的落在我的心裡,這是多麼深刻的身教,我的心好像整個打開了一樣,忽然很直接的感受到什麼是慚愧心、懺悔心。每位法師為了帶領戒期,想必都是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而第一次當總護法師的常持法師,一直在堂上感恩眾法師、義工菩薩的協助,也對掌控時間的問題對他們感到很抱歉,而坐在殿內的我、求戒的我,卻是一點知覺也沒有,我真的好慚愧!


當天躺在寮房,很累卻睡不著,一直想著法師跪香的身影,想著師父有本- 聖嚴法師最珍貴的身教,師父把他的理念在自己身上展現之外,法師們也以身作則,一一用身教來感化我頑劣的心,要求戒的是自己啊!如果不能提起心力,為什麼要這麼多人來幫助我呢?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於是,法師跪香的身影將我的心結打開了,今天無論是怎麼樣的因緣,我都已經來到戒場,就是要受戒了,提起心力啊!第三天,法師一樣慈悲,完全沒有提到前一天 跪香的事,一樣非常溫柔慈悲的提醒大家要提起心力,今天就要為累劫累世的冤親債主受幽冥戒了,一定要用心唱用力唱,從心裡面回應出來。


這一天的我,用盡了所有的力氣與聲音,即便跪到腰、膝蓋痛到不行也完全不動,聲音唱啞了還是大聲的唱,幾乎每張一次口我就掉一次淚,連午齋的供養偈我都哭到唱不下去,想到的是:我這一生受了菩薩戒,從今身至佛身一受永受,但我的父母、親友,還在這生死的輪迴之中打滾,該怎麼樣才能讓他們也離苦得樂呢?我可以把自己顧好就好,那這麼多眾生呢?好多好多的問題從我的心底冒了出來,走上學佛的路,一路上的助緣很多,我該怎麼走呢?問題一個一個冒出來,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問題也都沒有答案,想一次就哭一次。


--------------------------------------------


戒期末 沈重願心


第四天,真的要受戒了,心情變得異常平靜,前一天的丟掉了好多東西,好多壓在心上的東西一一丟掉了,拜懺時唱著懺悔偈,字字刻在心裡,掏心掏肺的丟,我要發願了,這個願這麼大,但有願就有力,一定可以完成的。受了戒之後,更慎重的告訴自己要謹言慎行,不能犯戒,筱丹菩薩分享說這戒衣很輕,但拿在手上覺得好重。在此時我真的覺得好重,責任好重,丟掉了很多過去自己的心結,是為了承起更沈重的願心,我很歡喜。


最後一堂的菩薩戒誦戒會,由副總護常應法師主持,法師問我們,知不知道總護法師有沒有跪香?大眾答說有,法師又說,他看到總護師在跪香,他也跑到後面去跪,菩薩們聽到這句話全部倒抽了一口氣,常應師又說等他張開眼睛時,全體的內護菩薩因為怕總護法師太累,又勸不動他回寮房休息,於是全部都陪著兩位法師在跪香,聽到這裡又讓我更加慚愧。



但法師說他告訴我們這件事,是希望大家一定要參加誦戒會,自己在家理做功課可能一兩個月就起退心,但是行菩薩道不容易,這是一個大家庭,眾人點滴的力量匯集,讓行菩薩道這個願是每個人都可以承擔下來的,才是最珍貴的力量。所以法師期許菩薩們唯有常常回來一起共修、生起精進心,這條菩薩道才能更有力量的走下去。



聽完法師說這段話,我又再度感受到師父教導給大家的身教,從每一位法師、義工菩薩身上都看到了師父對大乘菩薩道中正念、正信、正行的堅持,讓我們在這條般若船上有能共同修行學習的對象,這股力量將會越來越強,越來越堅定。


--------------------------------------------


感恩


講了這麼多,我真的很感恩成全我這次受戒因緣的所有菩薩,一開始的半推半就,進了戒場的渙散心、看到法師跪香而生起的慚愧心,到最後下山的大願心,無一不是 菩薩慈悲心的示現。此次受戒讓我感受到今身為人,可以做的事太多了,在這個無私的大家庭裡為大眾奉獻,是最有福報的事,要更精進才行。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法師,感恩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唯一的筆記



常小質 合十



---------------20100330 UPDATE--------------



▲謝謝各位善知識的鼓勵,沒想到只是我想要感恩法師的這篇心得,
 能讓大家都提起道心,也謝謝大家給我的回饋與分享。

 我想,歡迎大家轉載這篇心得,如果有更多的菩薩看到這篇而更願意
 親近佛法,也是諸位的功德,歡迎多多轉載,但為避免有所誤解,文
 末請署名「常小質」,並請附上外部連結:
 http://mercyplus.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4287.html

 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與大眾結緣,常質感恩,阿彌陀佛



3 則留言:

  1. 這篇的回響很大!
    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能利益無量眾生
    能幫助人重拾道心
    祝福

    ps.可否轉po在天南之際?

    回覆刪除
  2. 法師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慈悲,當然可以轉載,這次菩薩戒真的是讓我滿到要爆炸了,我還想寫因緣篇跟搞笑篇咧,呵呵!!

    還是要麻煩法師轉載給常持法師,您們的身教都讓我時時檢視自己,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從朋友那邊連結過來,你的感想讓我感到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