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問題很多之「人生。小憩室」一探究竟

從尾聲 或說是 從心態的重生說起


自人生小憩室踏出門,心中充滿感恩與增加些許信心,自小是一個非常沒有自信的人,一直知道為什麼如此,卻沒有勇氣面對它,現在知道該是要準備踏出第一步了,不能再讓這樣的陰影影響我未來的人生。我一定得要勇敢面對它,唯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才能解開自己長久以來的心結,放下這顆沈重的心上大石。



為何而來

法鼓山天南寺的部落格《天南之際》上,登出了一個「人生。小憩室」的啟示,一張簡單的海報,上面好多的臉,有圓的、方的、尖的、笑的、癟嘴的、困惑的、喜悅的……而旁邊是一段簡短又溫暖的文字:

「心靈的放鬆與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在人生當中喜怒哀樂
 變幻無常
 歡迎將生命中的遭遇與法師請益與分享」


往下一拉,對象是16-35歲的青年,嗯,這個年齡層果然是很有困惑的年紀呢!無論是就學或是就業的青年,要嘛就是忙於「找尋夢想」,不然就是忙著追逐「夢想的成功」,卻都忘了心靈也是需要滋養的!

但又心想法師舉辦這活動是做什麼用呢?是一個可以光明正大跟法師預約時間閒聊的新招嗎?我想當然不是,天南寺的法師們一直在想怎麼接引青年人學佛,這是法師們為大眾開了一道方便的甘露門,讓更多年輕人從接近道場開始,進而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這是最大的用意吧。

而且法鼓山是以心靈環保為主要思想的一個漢傳禪佛教道場,自然要從心靈的淨化開始做起,也更能發揮法鼓山道場在社會上實質的功能,我想這也是「人生。小憩室」的用意之一。



問題是……?


看著「人生。小憩室」的海報,我在心裡嘆了口氣,唉!好多問題啊!想問也不知從何問起?對人生、對人世間、對人情(親情、友情、愛情)這麼多的問題……怎麼問呢?怎麼問呢!

佛法義理才剛接觸,需要多讀經典非一日所及,名相經典也非「你問我答」即能解惑……而禪法修行要靠自己,端看自身能否安在方法上頭用功,亦非討論分享可以有所精進……這又是要怎麼問呢?怎麼問呢!

這個「怎麼問呢?!」一直迴盪在心裡,一日又一日,常在心裡思量哪個問題才是我最想問的啊?那種小哩小氣阿里不達的問題就不必問了吧!過於廣闊不著邊際的也沒必要浪費法師時間開示吧!直到某日忽然一個念間冒出好多好多問題,興沖沖寫下那些莫名悲壯的大哉問,約好了夥伴筱丹菩薩,擇期不如撞期就填上了二天後小憩室的預約單,直接送出確認。

但……發出小憩室預約單的那一刻,我就忘了我填了什麼問題,那些苦啊、難啊、悲啊、困啊好像有志一同的從我的腦子裡離去了,不留任何痕跡。我心想怎麼會這樣,頭腦一片空白之外,還忘了把預約單的內容備份下來,我真的一字都記不得了啊,真糟糕!

隔天,立刻再回頭寫了上一篇「一堆疑問」的網誌紀錄,寫完網誌更糟糕:我發現我沒有問題了,那些問題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簡直就是在無病呻吟,但同時也在信箱裡發現了小憩室的通知單,當下只覺騎虎難下……。

當日晚上參加天南寺禪坐共修,離去前遇到常元法師,法師說我跟筱丹明天這兩個要來小憩室,問題很多哦,我答:填完預約單,已經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了。依稀記得法師回了一句話,大概意思是「念頭一直在變」,法師講得好輕,卻又意涵深重,唉!我實在有點不懂。


不願面對的自己-沉默的傷害

前往天南寺的路程中,我思索著自己要問什麼問題,我想到自己現在的狀況,面對親情的溝通不良,一直都是我難以突破的一個難關,從小到大身為老大的我,因為不想跟父母親起衝突,所以無法很直接跟他們講自己最真實的情緒,總是沉默以對,久了之後再也無法真實表達,不再溝通。

我一直以為,親情應該是最舒服的一種情感,可是對我來說親情卻是難以處理的情感,帶給我最大最大壓力的一種關係,我沒辦法不去在意,我也沒辦法離開,困住了。

一開口,我就哽咽了。

其實問不出什麼佛法、人生的問題,看似平凡、庸庸碌碌的三十年,只有這個自己一直不願去面對、不願去處理的狀況,以致於心神總是牽牽掛掛的,常欽法師點出了最重要的地方:用感恩的心面對,勇敢踏出那一步才能打開心結,不將心結打開,只會讓裂縫更大、關係拉扯得更遠,遺憾可能會更多。

感恩法師直接提醒了我,我一直困在自己設計的局裡,我不願離開,因為我怕受傷害,嘴裡說著怕對方受傷害,其實心底真正害怕的是自己受傷。我用最糟糕的沉默、不願溝通來避免自己受傷,但誰知道我心底真的是想些什麼呢?沉默以對恐怕是鴻溝加劇的始作俑者,而我放任自己走向這條最糟糕的路,只因意識作祟,實在可憐。

對不起,在小憩室內失去情緒控制淚流不止,預約小憩室之前我就跟朋友說,我不敢報名,我一定會哭。我還沒確定自己真的想問什麼問題,但我知道我一定會哭,在法鼓山上的每一個地方,都太容易掉淚,連望著禪堂的佛像,不必任何言語我都可以潸然淚下,在這裡的每一個角落,常常都讓我感到溫暖與支持,總是如此。

很多問題的答案一直都在自己的心底,小憩室的一談,給了我更多更多的勇氣,法師提醒即便一次不成、二次不成,一直去嘗試去突破,一定會有進步的,慢慢解開這個結, 才能走得更遠更放心,更不會影響自己的未來。

感恩法鼓山天南寺、感恩常欽法師給我這個機會去更深切的面對自己深層的問題,我會努力的,也謝謝筱丹菩薩的陪伴,妳也總是在適當的時刻給我力量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