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我所看見的「海角七號」


我最愛的一個場景:「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http://cape7.pixnet.net/



海角七號上映四十六天後,我才真正踏入電影院看這部真的是紅透半邊天的國片,誇張到我是我家最晚去看的,包括我爹我娘都默默的跑去支持國片,我才抽時間看。

看完真是不得了,我終於可以體會到為何每個看過的人都說要看一定要看,因為我看完之後的這幾天,只要看到相關的劇照,我就忍不住感動起來想掉淚,或是一個人的時候莫名就哼起了電影內的配樂,這對我來說是個異象啊!

曾聽人家說,在這部片中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一個認同點進而被感動,我要說,在這部片中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好多好多「感觸之點」-自己的或身邊的,無論是老一輩對日本管轄時期的那種愛與恨,或是離鄉打拼的青年歸鄉惆悵,又或是那種愛慕但不諭矩的情感,還是中年相互伴侶的深切情感,在在都是身邊的故事。

我愛阿嘉,因為他很帥,也因為他就是我們這個世代,想要衝卻總是被隱形的天花板遮住,撞得滿頭包,最後回到「家」才是真的歸屬,唯有從家裡找到支持的力量,再次鼓起勇氣衝向前吧!

我愛年輕的友子,因為他很拼,也因為他看很多事都不順眼,想要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所發揮,卻總是被現實逼迫不得不去面對很多不想做的事,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背著這樣的包袱與期待去做我們不想做的事,只為了迎向不可知的夢想。

我愛水蛙,因為他很老實,每個人身邊都有這樣的一個「好人」,在他可以做到的「好」他願意默默付出,即便自己知道那是不會有回饋的,我覺得他就像我們身邊所有的人,一個真正的好人。

我心疼勞馬,因為他很壓抑,
在大大親吻他的額頭,他開始放掉壓抑大哭時我非常不捨,台灣的男性朋友,你們都太壓抑了,如果你們能在適當的時候對你愛的人表達出你的心意,那不會是懦弱(搭船走又不敢帶人走那才是懦弱),唯有真誠而真切的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情感,那才是真真正正的面對自己,如果我們不能真正的面對自己的情感,對方為什麼要苦苦的等待呢?

我愛大大,這就是我們的下一世代,一起努力吧!


最後想說的是,
老友子是處在悲傷的一個時代,但我看電影表達的對老友子其實是最好的結局,那七封信是解開他心裡的痛心裡的結,但是那個懦弱的男子是不值得他有所依戀的,或許回憶永遠最美,有遺憾才知道什麼是完美,但是看到那個老師躲在欄杆前不敢面對小友子,我真是一肚子火大覺得他真的是一個懦夫,那些感人的信都是屁話啊!

要是他真的帶走了她,也不會在船上寫那些狗屁話了,什麼彩虹什麼不願意睡覺,什麼白色毛線帽什麼紅火蟻,根本就是推託之詞,太自私了,真的是太自私了!

我私自的希望電影裡的小友子,在看到躲避的他時,心中已經對他無所依戀,放掉這個不值得的人,迎向自己的人生。
(看起來似乎沒有,不然也不會有明珠這個角色)
(但或許也有,或許只是明珠剛好又走向了另一個無法解決的困境之中)



我覺得這是一部會讓人想很多的電影,真的會想再進電影院看一次,因為覺得自己錯過好多細節,想要把每一幕都看清楚,更深層的瞭解導演所要表達的。


雖然電影有點長,雖然電影有點緊湊,雖然有很多地方沒有交代,也因為如此,每個人有所想像有所詮釋,在電影的主軸架構中大家是相互理解的,但各自在心中的解釋則不盡然相同--
我認為這是部愛情片,是阿嘉與友子的愛情片;
我也認為這是部鄉土劇,是恆春小鎮與財團利益的詼諧版;
我更認為這是部點醒台灣意識的教育片,讓我們記得這片土地的小人物才是主角。


以上,滿滿的,放了一點,繼續累積能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