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禪一


法鼓山「禪」部落


 一直以來都是參加比較長時間的禪修活動,從來沒想過要參加禪一禪二,一方面是覺得短短「一天」的禪修活動,自己都還沒開始安靜,時間一下就過了怎麼「修」;另一方面,是活動場所都離我好遠,要好早起床,身體都懶惰了,說來這兩個也都是自己想像的「藉口」。


 這次因緣際會參加生活禪一,是因為在這個十月對我來說真的是動盪不安,讓自己增添了好多心裡的包袱,不管是家人的身體狀況、工作上的轉換、人生下一步該怎麼走,都在這個月有了一些變化;在心煩意亂之時,常常喜歡到「禪部落」逛逛,看別人的分享、看看法師的開示,心情覺得開闊許多,也才發現了這次週日的生活禪一,雖然已經是週五,也已經準備參加十一月中的法青二日禪,但煩躁的心情已經對自己產生了很不好的情緒反應,覺得應該要快點讓自己恢復平靜,就不假思索的報名了,也順便揪了朋友一起來參加。


 很高興在週六接到了錄取通知,法師跟專職菩薩真的很辛苦,要應付我們這種前兩天才報名的小朋友,真的很感恩,一大早就搭著車到雲來寺,心裡面對於禪一的活動完全沒有概念,只是想出來走走,讓自己悠閒一下。


直到進了禪堂,法師說:


  「從現在開始,你們都不必管別人,碰到人不必打招呼,

   碰到法師也不必問好,就是專心面對自己,

   好好跟自己相處一整天,這就是今天的功課。」




 天啊!法師簡單的幾句話,讓我非常非常震驚,眼淚差一點就奪眶而出,雖然法師是對著大家說,但我聽了卻似乎是要給我當頭棒喝,我多久沒有面對自己,好好跟自己相處了?總是要顧到工作、顧到父母、顧到別人的心、顧東顧西,忘了曾經在自覺營離營前,小組法師對我們說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哦!」這麼重要的一句話。


 於是,今天就從八式動禪開始,雖然我除了動禪之外在每一支香都在昏沈,數息沒有超過三,大休息跟聽音禪都在昏沈不已;但在快步經行的時候就只有一心的快,心無旁騖的走,就是快!快!快!在喝水的時候就是只做喝水這個動作;在托水缽的時候,知道自己不太會走樓梯,決定要單手托著水缽,專心看著水面,發現自己一點點的小動作都會造成水面的大波動,醒悟到要激起心裡的動盪是如此容易,唯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用方法去面對他才能真正的平靜無波。


 結束一整天的活動後,著實讓自己有著意想不到的回應,回想起當學生第一次超嚴格禪修營的生活,從那時起認定追隨佛法為一生的依歸,學習禪修為自己心靈補給,當時的初發心一股腦的又回到自己的思緒中。而這次生活禪給我最大的提醒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無處不修行、無處不是禪」,不管在做任何事情、碰到任何困難,都要用方法,唯有用方法去面對去處理,最後放下它,才不會累積越來越多的「塵埃」,搞得心裡蒙上一大片的灰塵怎麼也抹不去。


 真的非常感恩師父、感恩法鼓山,讓我找到了生生世世的「家」;感恩常源法師、常欽法師與專職、義工菩薩的帶領與奉獻,讓我再度鼓起萬分的勇氣面對所有一切,感恩自己,為自己這個月來的混亂找到了一個休息再出發的機會;感恩昀蓉,帶給我大白柚跟無比美妙的分享,阿彌陀佛!




最後,還是推薦這個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