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角色轉換練習

某日睡前,躺在床上的我驚覺"我要結婚了",
於是,想著,就帶著淺淺的笑意入眠。

===========================================

事隔二日,陪同你參加了客戶尾牙宴,
因有寄附現金抽獎,你先上台抽了三位,而後仍有名額,
於是主持人望著我喊說:來,陳太太,請陳太太來替我們抽獎!

雖知主持人是在喚我,我仍楞了一下,
一時之間無法從陳小姐轉變成陳太太的角色,
但我還是優雅地上了台,抽出了三位同仁,恭喜他們並與其一同合照。

事後回想發楞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因為當時也只是"準陳太太",
沒有預期被稱為陳太太的心理準備,
但不得不說第一次被人家這樣稱呼,其實心裡是喜悅的…




===========================================


再隔一日,夜裡,我倆皆已躺在床上即將睡著之際,
一聲鈴響打破夜的寂靜,家用電話響起,你起身接起,
我隔著幾尺的距離,也能聽到聽筒那端急促的聲音,
你掛了電話,縱身點亮房燈,手裡拿著話機撥話,
衡量一下該不該開口的我,感受到不安,還是問了。

你簡短的回應我,
台北家中隔鄰出事,鄰居遍尋不著你的爸媽所以來電詢問。

你匆忙撥了台北家中電話、爸媽的手機,完全無人回應,
衝出房門,開了電腦切換至台北家中視訊,彼方客廳空無一人,
於是,再拿起電話撥號,爸媽手機仍然無人接聽;
試著再聯繫,終於有個鄰居接起了電話,隔著話筒依然吵雜,
但依稀聽見有見到父親的身影,不過似乎未有母親的消息。

掛了電話,安了半個心,但仍不斷地撥著母親的手機,依然沒有回應,
此時的我坐在一旁,外表看來似乎仍在恍神,但心裡實在著急但也無力,
沒有開口問,當下也幫不上忙,只能靜靜坐在一旁,只能陪伴。

終於,電話響了,是母親,說著現場的狀況,
他倆都無礙,要我們不必擔心,家中沒有受到波及,一切安好,
只是已疏散到外,暫時於鄰居家休息當中,沒事。

我說:沒事,沒事就好,真的人沒事就好。

躺回床上,沈默一時,只剩兩人的呼吸聲,
我側了身,你開了口說,受了驚嚇很難馬上睡著,
於是我拍了拍你的背,當下能做的也只是陪伴,
時過半响,你傳出規律的呼聲,
我依然醒著,幾乎徹夜未眠。


===========================================


事隔幾日,回頭寫下當時,有種想哭的衝動,
是慶幸還好沒受到波及?或是責怪肇事者的過錯?
我想真的是慶幸一切沒事,人沒事就好;
而會寫下記錄,是反覆觀察這幾天自己的心念,
這個角色的轉換不只是稱號的改變,
而是感覺到責任加倍的沈重。

當人家女兒,在家可以任性、可以耍賴、可以裝死,
那當人家太太、媳婦,是多了好多的關心與被關心,
在那紅線牽上之後,彼此之間多了關心也是多了掛心,
當我享受著被捧在手心的歡愉,相對的也要承擔更多的挑戰,

而我,準備好了嗎?而這樣的表現,又及格嗎?



這幾夜睡得並不好,手痛復發了,難眠。

瑪希@2012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