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不要有遺憾

最近不知怎麼的,忽然變成朋友的感情顧問,
兩三天就會接到一通找尋出口的電話,
有的是剛提了分手、有的是起了分手的念頭,
提分手的對對方感到抱歉,起了分手念頭的問我該怎麼辦,
其實,都因為同樣的原因,交往太久之後的無力與無奈。

碰到這樣的情況,實在不會安慰人的我,
只好把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拿出來掏心掏肺,
但我想跟他們分享的只有一個重點,
就是:不要有遺憾

不管是提分手的、被分手的、想分手的、要復合的,
都別把「得與失」放在最前面,要把自己的愛給出去,
那個「愛」並不是男歡女愛,而是你對這個人的關心、關懷與愛護、疼惜,
每個人都必須把愛給出去,也必須學著接收別人給出來的愛。

常常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溝通,把話放在心裡造成了誤會,
無形中顯示出冷淡的態度,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話了,
所以要減少遺憾的最好方法,我認為是:把話講出來。

當然並不是要大吵大鬧、翻舊帳,
而是要把自己內心深處想對對方講的話講完,
無論是他帶給你的喜悅、痛苦,或想給他的祝福、建議,
可能剛好碰上的都是交往三五年以上的伴侶,
所以雙方應該都有某種程度上的瞭解,
或許講難聽一點,就是趁這個機會把不敢講的話講出來。

把話講出來,才有溝通改進的機會,才有繼續下去的機會,
不一定是要往繼續交往下去為目的,而是繼續關心、繼續「愛」,
繼續讓對彼此的良善延續下去,不管以後是不是朋友,
都應該是在善意之中延續。

還有,一定要開放自己的心,接納所有的可能性,
讓自己感受所有的情緒發生、來去,
不論是生氣、難過、失望、後悔,都要知道,
唯有如此,才能跨越這個傷痛繼續前進。

開放自己的心,不要有所遺憾
真的,人生真的夠無常了,
把想要表達的說清楚,
就不會有遺憾了。




最後叮嚀:
如果情緒壓力大到受不了,一定要找朋友說說話,
不然壓力鍋爆炸了可是一片狼籍難收拾了……
(差一點就被情緒壓倒的我誠心建議~~)

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