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說這麼多幹嘛?





其實,我們講出來的話,大部分都是沒有意義的。






一般時候爬爬小山,總是會閒聊個兩句,那天跟法師去爬山探路,一路上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講著話。到了一個置高的觀景台上,大夥開始讚嘆風景真好、討論怎麼會有人搬了瓷甕上去種蓮花、哪個角度可以看到天南寺的屋頂……,法師忽然說了一句:「妳看,其實我們講出來的話,大部分都是沒有意義的。


咚,又被敲了一下,成語裡雖有「言多必失」、「禍從口出」這類的警示,但一直以來都覺得是講多了負面的語言才會有所損傷。不過仔細想想,常常在散心雜話之時,言不及義,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說的當下好像有其必要,一瞬間過後發現這句話不講也不會怎樣。


很奇怪,人總是不自覺的想要接話下去講,似乎在空間中音聲的空白是一種缺陷,「怕冷場」變成了一種全民制約?


閒聊講話時,是對外的,一心無法二用時,不斷講話一直對外,表面上是表達了自己,實際上當下意識到內心意念的有多少?我相信閒聊的時候比例並不高,都是在虛耗精神而已。我想,這也是我喜歡進禪堂禪修的原因,當我不必對外,一直向內觀察自己、清楚自己動念,我清清楚楚的覺得自己內心好吵、我清清楚楚的知道起了貪心、瞋心、慢心、疑心,清楚卻又是我能最放鬆的時候。


自己平常也另有一種體悟,常常最好的朋友之間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道對方的意念,不必太多解釋反而是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


當大部分的言語都不能表達真實內在的自己,常常真的覺得「說這麼多幹嘛!」


山頂上的瓷甕蓮花

照片來源:
http://picasaweb.google.co
m/eddy7239/PumgPG#5480406916739750754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