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天南寺禪訓二日營-大堂分享-我為什麼站在這裡








20100423-0425 天南寺禪訓二日營



抱著熱忱+衝著天南寺五星級套房而來

這次參與禪訓二日營服務學長的工作已經是第三次,第一次是地區辦事處舉辦的四週禪訓班,第二次則是到了台東信行寺參加禪悅營,這次來到天南寺,是聽說有五星級住宿套房,說什麼也要來參與一下,所以我又來報名服務學長的工作啦!

其實我學習禪修的日子真的不長,但我很喜歡去做服務學長的工作,因為每次跟大家一起聽課、放鬆,總讓我又再學一次禪修、也對自己多了些提醒、更清楚方法的運用,上次因為菩薩戒而錯過的學長服務,這次怎麼說也不能缺席。


從第一天晚上報到、熟悉、安單,接下來就是一整天的課程,通常在課程結束後,法師總會找大家開個小會,瞭解學員的學習狀況或是做些提醒,其實大部分都很OK,通常是一些不適應的反應,就是請服務學長多多安撫,兩天很快就過啦~就在簡短的會議結束後,專職菩薩忽然把我跟另一位服務學長叫住,請我們多留一下,我想說是不是有什麼行政的工作要協助,便一口答應。

沒想到專職菩薩開口竟然是說:「想要知道妳學禪修的經驗,還有怎麼應用在生活上,能在大堂與大家分享。」我……我心想我這麼菜,來當服務學長是一片熱忱而已,說分享我還真不知道要分享什麼,我說我覺得自己是錯誤示範,接觸禪修這麼多年了,現在才開始共修、回饋,怎麼好意思說得上分享呢?而且服務學長裡面好多都是資深的師兄姊,怎麼樣也輪不到我吧?

雖然如此,我絞盡腦汁想了我「怎麼把禪修運用在生活中」,說了幾個無關緊要的小事,卻發現好像並不深刻且太過籠統,似乎這樣的分享很難得到共鳴。美蓉菩薩跟師兄就提醒我,就講學習禪修的經歷,想幾個小故事,把重點提出來就可以了。於是,我硬著頭皮答應了,也開始想著,明天要跟大家分享些什麼呢?

隔天一早,有一個隨喜禪修的時間,個人可以運用這兩天學到的,用喜歡的方法,去做放鬆、打坐,我趁著這段時間,把我想說的話打了草稿,整理出「我為什麼站在這裡-我接觸法鼓山學禪、學佛的因緣」這樣一篇分享,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我在大堂所說的這一段:



我為什麼站在這裡?-緣起

常有朋友知道我常去法鼓山後會問我,你要出家嗎?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想不開?碰到什麼困難了嗎?不要想不開啊....
也有年長一些的朋友會問,你這麼年經為什麼學佛?有參加法會嗎?念佛嗎?

一開始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因為我就只是聽說三義DIY的東西很好吃,禪修營在幹嘛也不知道,就傻傻參加了法鼓山在暑假期間舉辦的大專禪修營,也就踏進學佛之路。那次禪修營一開始就讓我像是回到家一樣的莫名熟悉感,於是當次營隊結束就皈依了,也開始參加活動、打大專青年禪七,也有因緣參加了生命自覺營,開始上聖嚴書院的佛學課程,受了菩薩戒,一路以來就是這麼走下去了,沒有為什麼、也沒有想不開、更沒有困難。

話說如此,但從一開始參加完禪修營、連續自以為精進的打了兩次禪七後,在之後也曾有所放縱,雖不至於有所迷失,但自身貪玩心重、散散漫漫地過了好多年,到前兩年一個因緣讓自己又重新提起心力,這才是今天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的地方。

在禪修營結束後,我開始研究所的課程,剛開始的連續兩個寒暑假都參加了青年禪七,自己覺得這樣很好,每半年都回去「充電」一次就很開心。平常在學校也不曾把學到的方法拿出來用,有時間就去法青會的活動插插花、有活動就去玩一玩,有需要義工就去做一做,對自己走在這條學佛路上其實沒有太多想法,打坐、念佛、經典都覺得不比課業重要,也自我安慰說反正有去打七充充電就好啦!

踏入職場後,平日上班下班假日加班,日子一天天的過去,雖然還是關心著法鼓山的一切活動,開山、水陸法會,也是抽空參加了一些活動,但總有一種不確定的感覺,好像無所依歸的孩子迷了路,看到家在遠遠的那一方卻怎麼也接近不了,也好像離家很近卻走不進門的感覺。



師父的開示

某天,在法青部落格上看到「法青悅眾培訓營」的活動,雖然我是法青會的一員,但我也不曾想過要對法青們有所貢獻。我報名了這個活動只因為是在法鼓山禪堂舉行,從生命自覺營結束後,我就再也沒踏進禪堂一步,我只是好懷念好懷念禪堂帶給我的平靜與安心,於是我就去了。

一如往常的我,仍然抱著去玩的心情參加,反正我只求能在禪堂走動、只想要看到白玉佛,我就覺得好滿足好開心,至於法青會請來替大家上課的許多資深講師,楊蓓老師、張光斗師兄我一個都不認識。直到營隊要結束的前幾堂課,師父竟然出現在禪堂來關懷法青,天啊!我沒想過我能再次親口聽到師父開示,我還記得在自覺營時師父也有短暫的關懷我們,但這次法師說師父雖然身體最近狀況不好但會來開示,我帶著滿懷期待的心見到師父,不知道師父會怎麼跟我們講話呢?

遠遠看到師父的身影,覺得師父好瘦,腳步也走得緩慢,緩緩的坐到禪堂後側,大眾摒息以待。師父一開始說:「我遠遠從大殿就聽到你們在禪堂的聲音,年輕人很有活力很好。」聽到這段話我以為師父在稱讚我們,但師父接著說:「你們年輕人,知道有多少菩薩供養你們嗎?你們用了多少的資源知道嗎?你們不能一直在禪堂裡面玩,是不是應該要有一些回饋呢?尤其是已經在工作的法青……」還沒聽完這段話,我腦中只有「轟」的一聲,師父這段話講得輕柔,我聽了卻覺得好重好重好重,是啊!我們用了多少資糧,怎麼還只知道玩呢?

師父接下來的開示,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這段話一直在腦中重複,「不可以再玩了,是不是要想想可以做什麼呢?」「可以做什麼呢?」「做什麼呢?」……



我可以做什麼呢?功課來了!

回來後的某天,與在法青佛學課認識的朋友昀蓉臨時相約,兩個人不知道為什麼同時就想去農禪寺參加大悲懺,我們都沒有參加法會的經驗、也不曾持咒或誦經,就相約下班後農禪寺見。到了什麼都不會就跟著拜跟著念誦,兩個人當天都沒說什麼話,眼淚一直掉,邊拜邊哭,沒有理由的掉淚。結束大悲懺後,沿著大業路65巷走到捷運站的路上,巧遇了當時在傳燈院的常遠法師,法師關懷我們,並邀請我們當週末到雲來寺參加Fun鬆一日禪,我倆思索了兩秒就跟法師說好。很奇怪,一切都好像注定好的,莫名的想去參加大悲懺、在路上的巧遇、兩人沒討論的答應,一切就是這麼自然。

週末的一日禪,法師的每一席話都再再提醒我的初發心,我像是回到禪修營的時候,用身體的每一吋肌膚、每一滴血液去放鬆、去面對自己以及去「感受『回家』」!我都忘了當初自己獲得了多少的力量,我有多肯定要回這個家,從一開始一切的一切全部都回到我的腦中,當初的感動、自覺營的願、師父的開示、法師的提醒,我都記住了。

一日禪過後,法師說希望多一點年輕人來學禪修,你們可以用自己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就有了參加第一梯次禪訓營服務學長培訓的因緣。終於,是我回饋的開始!或許這樣還不夠,我們倆又決定要去參加總本山的義工說明會,但就在報名義工說明會沒多久之後,師父捨報了!師父走了,但我卻沒有一絲遺憾,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更多,而我已經開始做了!



只有開始 永遠不會結束

接下來的因緣奇妙,總本山義工說明會沒有辦法參加,義工室的菩薩在電話中接引我到參學室,真是誤打誤撞參加了總本山參學室的導覽員培訓。在這九個月之內,從不知道參學室在幹嘛到上場說話,無不受到法師及所有導覽組的師兄姐照顧與指導,讓我順利通過了導覽員的培訓。這段時間內,感受到每一位法師、菩薩的慈悲教導,也在我實習值班的日子裡度過了我的30歲生日,每個人都給我一個好大的擁抱,我從來沒有過過這樣的生日,永生難忘。

在這段時間內,也同時開始了聖嚴書院的課程,讓我認識了更多學佛路上的同伴,他們推著我拉著我向前,鼓勵我受菩薩戒,自己小小一篇受戒的分享也讓我瞭解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有很多方式可以接引大眾學佛、親近道場。

今天我可以站在這裡,我很感恩所有人給我這個機會,但其實我也想要感謝我自己,我感謝自己沒有離開這個家,雖然有空檔但我仍然走進來了,師父說要建設人間淨土,我在這裡碰到的每一個人都讓我知道這裡就是人間淨土,包括今天第一次踏入天南寺的大家,因為有你們,我才有機會可以站在這裡檢討自己、感恩自己。

一開始的懵懂,讓我以為半年一次打禪七就像充電一樣,但其實從這一年多來自己參加禪坐共修活動、佛學課程才漸漸瞭解法師說的溫開水理論。禪修在生活中應該就要像保溫開水一樣,我們應該讓自己常常保持熱度,溫溫的很順口,不是半年一年打一個禪七把火開到最大一次將水煮開,三個月後水又冷掉了,得重新煮一次才能回到最順口的溫度,其實是不對的。

自己在家裡固定禪坐、誦經的功課,或參與地區禪坐共修、念佛共修,都讓自己可以維持在一個熱度,漸漸的就內化成自己生活的基本態度,才是將佛法、禪法應用到生活中最基本的態度與方法。參加共修活動的另一個好處是身邊會有很多善知識提醒自己,用正心、正信、正念、正行,提起自己的初發心向前,不會放逸,希望大家也能多多參與共修活動。



問題的答案是……

回到前面的問題,我現在知道要怎麼回答「為什麼我這麼年輕就學佛」的問題了,我很感恩自己這麼年輕就有機會接觸正信的佛教,而我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也讓自己堅持地走了下來,就這麼簡單。對我來說,佛法是什麼?禪法是什麼?就是正確的生活態度與生活方式,遵循著最初的自己、用自己的本來面目去生活、去進退應對,這就是佛法、這就是禪法,很簡單但也很難。

一路走來,太多人都對我說「妳太幸運了!一腳就踏進了法鼓山學禪修、學佛。」剛開始我不懂,也不珍惜,但沒關係,什麼時候開始都沒關係,當記起了當初來的那一顆心,無論大家是為了什麼來?為開悟、為成佛,或是無所求而來,請大家先謝謝自己來了這裡,相信這條路是唯一的路,繼續向前走就對了,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生生世世的家




-----------------------------------------------
【分享幕後後記】

這篇大堂分享寫了好久好久,要自己重複檢視整個過程其實有點痛苦,
但寫到最後卻很感動,一路上有太多太多太多的助緣,
當然也有很多逆增上緣,我都一一銘記在心,寫不完的!

有太多鼓勵的話我都記在心裡,要感恩的人太多太多了,
每位接觸過的法師都用師父的教導來提醒我該怎麼做該怎麼走,
在不同場合認識的菩薩都告訴我好多關於法鼓山的小故事,讓我有更多可以跟大家分享,
在此也要感恩我的父母、家人、朋友,從你們的質疑到漸漸理解、支持,
才讓我對自己、對人身難得有更深的體會,謝謝你們,謝謝!

不能再寫了,再寫就要淚崩了,雖然我看起來冷冷的,
但我也努力讓自己發光,照亮大家,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