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貪念與轉境

  
  
  常見到人們看著他人過著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心中生出了貪念
與怨念:要是我也如何如何那該有多好,或是嚷嚷著如果我有錢我也
可以怎樣怎樣,殊不知忘了想想自己是否有達到自我的本分,而用過
於欣羨的眼光去觀看外在世界。

  有時提醒自己應該要滿足也擁有許多,該是自己的必會來到;但
有時一個念頭轉不過去,就在心裡悶悶的打轉,為什麼這樣啊?為什
麼我不能過著那樣好的生活啊?其實,都是自己在給自己帶來困擾罷
了。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本來就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歡喜是苦痛也
都端看自己的心境,有成語道:誤上賊船,講得似乎是被人騙了或是
自我的選擇錯誤,但有人接得好:上了賊船就當個快樂的海盜,這也
是一個巧妙的轉境。

  今天我們擁有使用電腦的能力,也才有機會坐在辦公室裡加班;
因為你的能力夠強,老闆才願意把困難的案子交代給你;今天因為他
的身材夠短小,才能作風管維修的工作;其實每個地方都有人可以適
得其所,端看你的「心境」是否有轉到「環境」上,調整好適於這個
環境的狀態,必然可以怡然自得,海闊天空。

  而一開頭講到的貪念,也可歸因為無法真實面對自己的處境所造
成對自己不必要的煩惱,假若對自身的能力、狀態都有所瞭解,並得
以掌握心境上的變動與環境上的差異,便不會對他人或外界有過多的
羨慕與慾求。因此,對於自己的心境應有所瞭解也有所掌握,對於任
何的轉變都明瞭最終的緣由,也才能做出最好的對應,對自己所走的
路也有所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