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把自己當成自己


我又拿出壓在草稿匣中文章來了,其實最近好多想要分享的事情,
但因常常在吃喝玩樂所以就匪類了.... (還敢講 @@)

先拿出二月底,常元法師在山上分享十二因緣「心、意、識」的內容,
再講一段為什麼忽然想起這篇的因緣。



=====================================
今天最重要的是
瞭解「心、意、識」的差異,

六根 組成了人
六根 接觸 六塵 形成 六識

六根像是照相機 意識到到對象(六塵)的 反映與判別 是「意」之思;
而產生照片存在記憶體 是「心」之相;
進入六識的產生 喜好與分辨 就成為「識」之辨。

意根 承載 身根 --> 進入思考,
思考並不會令人起分別,僅是「知道」而已,
但進入「識」的階段,起了分別才會起煩惱。

停留在「知道」就好,由「意」來分別,不要掉入「識」的判斷,
所以,所謂分別要趨向於「智」,不要趨向於「識」。

佛法教人「轉識成智」,其實二者為一體兩面,
差別在於:識-->與煩惱相應,智-->與智慧相合,
其實本來就沒有分別的。

心裡所浮出來的東西都是相(心相),心相出來之後「識」就開始起作用,
而心相浮出來是正常的,不用管它,不管它才是以智慧不讓「識」起作用。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沒有錯的,
所有的相都生於內,並不是真實發生,亦不是真實的內心所想,
故皆是虛妄。


以上,為自己的解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096977958182

====================================

最近碰到一些狀況,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
而「我」老停留在不著地的空間裡揮舞掙扎,
一位老友說,你這很像孫燕姿的「遇見」,找了歌詞看看,
於是,我的狀況寫到:「終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揭開-那個,在哪?」


很棒的美蓉看到我的近況,跟我分享了好多:

她說:那就 往自心內處....
柔柔 綿密的
探索 問 參
哪個是真的你
哪個不是你

我說:我需要釐清
有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她說:每個生命 都需要自己去釐清
但你知道自己要甚麼

我說:我知道 但我不知道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我"不清楚

她說:因為沒有下功夫將禪修時刻提醒
所以不清楚“我“
用默照 用話頭
都能見到“我“

放開...是要你去看自己為什麼這樣執著於甚麼
自己將束縛解開
要解開束縛 你就會去想辦法 用方法

當你發現你被慣性的情境攫取的時候
先放鬆
然後輕輕起慚愧 起願心
起願心....一定要清楚“我“如何做怪

我聽了好想哭,我說了謝謝(大哭),

她又接著說:想哭就哭 哭完就提起
提不起 就放下

心的作用 只是如此
但...
常常被騙
常常被作用騙得團團轉

到這裡,我忽然想起了我對常元法師分享的這篇紀錄,
我被「識」騙了,其實「心」在、「意」清,卻在最後被「識」給蒙蔽了,
真的謝謝美蓉,每一句話都好溫暖,提醒我應該要怎麼面對自己,好感動。


又在不經意中,看到一篇文章分享一位智者的四句話:

第一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 是「無我」
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是「慈悲」
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是「智慧」
第四句話:「把自己當成自己。」

於是,我開始提醒自己要「把自己當成自己」……
就從這裡開始吧,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