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生命自覺營



生命 自覺 營 2006.08


先給大家看兩段影片,片子有點長也不是熱熱鬧鬧的畫面,
但可以算是我這一生中到現在最難以想像卻也十分難忘的一段日子,

影片:生命自覺營一生命自覺營二


























沒去過的人可能無法體會那樣的時空,但應該看得出來是一段十分特別的生活,不要懷疑,我就是裡面披衣眾人中的一位:四點多打板起床,十點安板休息過了九天出家人的生活。


在去年的暑假,我參加了法鼓山的這一個活動-「生命自覺營」,印象中我似乎沒有很明確的告訴大家那是個什麼樣的活動,我到現在其實還不是很敢講,一方面是怕自己講不清楚,另一方面,是真的怕大家都誤會我出家了。

生命自覺營,我當初是被這幾個字吸引:『生命』&『自覺』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存在迷惘懷疑過?

但我自小就是一個不斷懷疑自己是否「真實」存在的怪小孩,所以當山上舉辦這個生命自覺營的活動,我就報名參加了。

在活動簡介裡,有說道這是一個體驗出家生活的「短期出家」,我心想應該也不過就是早睡早起早晚課、灑掃洗衣樣樣來的生活,這樣的生活跟田野調查時的苦難比起來應該舒適許多,所以我並不在意,只想著是不是真的能「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或覺醒?)」。

結果到了才知道是真真正正的體驗出家生活,要真的受戒(不是受真正的出家人的戒律,但行為舉止依然受許多限制),離開時也要捨戒(出家人捨戒的話也就是還俗了),這還真讓我十分驚訝,畢竟一開始的我只是想要來「體驗體驗」罷了。

自從知道是這麼嚴謹的體驗之後,我整個人十分的緊張而且憂慮,緊張的是,對於佛法對於出家我可是一知半解根本可說是不瞭解,憂慮的是,我怎麼這麼有幸可以參加是不是造成了想參加的人困擾?我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總之所有的事情都硬著頭皮去面對了。

好在,帶領我們的法師都很有慈悲心,諄諄教導不厭其煩,同班的同學們也都很包容,及時幫我解惑與帶給我許多信心,於是,我就真的在法鼓山上體驗了近九天的出家生活:

每天早晨四點的起板(起床的打板聲),
動禪、坐禪,早晚課,出坡及上課等等,
從行、住、坐、臥、生活起居的禮儀,再再都要求像個出家人:
穿中掛(灰色衣服)、海青(黑色穿在中間,早晚課都要穿的袍子)、
搭衣(咖啡色像是披在肩上的那件袍,學穿這件「幔衣」真的是非常繁複),
過堂、行堂(吃飯的規矩),出坡(工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作」),
每件事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但也不能因為不懂而放縱或隨便,
在初到的一天半之中,我很神奇的把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記住了。


也就從那時開始,法師告訴我們現在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出家人,做該做的事,走該走的路,該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同班的同學說:大概當兵就是這樣吧!我想也是吧!我們都是女生沒有當過兵,但不用帶錶卻可以百來人按表操課,我想也只有在軍中才是這樣的生活吧!

其實不會覺得很辛苦或是心裡很苦,那幾天過著十分安心且自在的生活,交談之中不必存有心機,任何一把伸出來的手都是幫助的手,若不是幫助的手那必定是為你鼓掌的雙手,真的很平靜。

其實我一直不太想敘述我在那段時間的生活,因為以我貧乏的文字或言語,實在無法貼切的形容當時我所過的日子有多"如何",這個「如何」事實上是平靜到有時候真的懷疑那是一場夢境,我怎麼可能過了那麼一段這麼奢侈的生活,有點像是在「與世無爭的向上提昇」,(但或許在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朋友會認為這是「逃避」社會的行為),但我覺得那種心境與心靜,真的太難用言語訴說一二。

開頭的那兩段影片,或許在無言語的影像中能讓大家體會一些些的不相同,但我相信也很難感受到當時的萬分之一,雖然我是誤打誤撞愣頭愣腦的跑去參加,不過真的帶給我很多不同的體驗與經驗,也記到許多美好的禪語,像是讓我感激涕零的常銘師交代:「回去以後,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喔!」還是一直聽到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都讓我十分受用。

講到這裡,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人太過驚訝,一直想到我去出家之類的,我沒有,至少目前都還沒有,我一樣沒事吃肉脾氣不太好,熬夜不睡覺過著生活。只是這一段日子的生活讓我到目前為止的生命之中,像是爆出了一個高峰,讓我體驗到許許多多的事情,現在想想可能也跟外婆的過世有關,外婆是個好人,我們都知道他總有一天是會離開,但他真正離開後,其實也給我帶來太多的感觸與反省,之前有提過一些,或許這些事情的發生與串連,才給我帶來了這麼不一樣的體驗。

我很開心我曾經過了那一段生活,也更讓我覺得我過去的每一段生活都更有意義,不僅僅是對我個人有實質或是思想上的意義,我相信每段時空都有重疊之處,每走一步路必影響到後面的每一分秒、亦影響到這世上的每個人,願每個人走每一步都是踏實都是自在,一切歡喜隨心,阿彌陀佛!





體驗這樣的生活,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如果不排斥也有意嘗試,可以到法鼓山僧伽大學生命自覺營的網站查詢,會有相關資訊,想來跟大家分享當時的心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